设首页 | 加收藏
您的位置:文章首页 >> 技术动态 >> 四川大学新方法改性聚乳酸,发泡倍率高达49.2! > 正文

四川大学新方法改性聚乳酸,发泡倍率高达49.2!

作者: 来源:聚如如资讯

随着石油资源的不断消耗和环境问题日益引发广泛关注,聚乳酸成为最广泛研究的生物基和可生物降解的热塑性塑料之一。然而,聚乳酸分子量相对较低、分子链缠结较少,导致熔体强度较低,难以制备先进的生物基和可生物降解泡沫塑料以取代石油基聚合物泡沫塑料。

四川大学杨鸣波教授课题组提出了一种新的提高聚乳酸熔体强度的方法,将商业聚乳酸在加工过程中通过简单的两步反应过程转化为PLA vitrimers。以醋酸锌为催化剂,通过酯交换反应首先将甘油引入聚乳酸中,得到长链聚乳酸/甘油共聚酯,然后与MDI进行交联,得到含有动态交联网络的PLA vitrimers。在拉伸流动条件下,形成的交联网络能显著提高PLA的熔体强度,促进应变硬化。高温下网络拓扑结构的重排使得PLA vitrimers可以通过挤出和压制进行加工,仍然保持了其热塑性加工的能力。高的熔体强度与网络拓扑结构的重排相结合使得凝胶含量为51.8%的PLA vitrimers可以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技术得到膨胀倍率高达49.2,泡孔形态均匀的微孔泡沫。本工作为提高聚乳酸的熔体强度提供了一种具有放大可能性的新途径。

本文网址:
讨论区
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论
评分: 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热门排行
推荐信息
相关信息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