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页 | 加收藏
您的位置:文章首页 >> 行业新闻 >> 产能对于BDO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 正文

产能对于BDO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作者: 来源:PUWORLD

随着中国的消费结构快速变化,中国的产业潮涌现象也随之加重,加上我国偏重工业发展,且大部分参与重工业的是国有企业,存在预算软约束,产能过剩现象日益明显。


从表1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地区BDO产能2008年超过20万吨,并从2012年开始急剧增长,到2016年BDO总产能达到了217.4万吨。

但由于顺酐价格涨高,顺酐法生产成本增加,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顺酐法BDO利润负增长明显,企业陆续停车或选择改装做其他化工产品,顺酐法BDO逐渐淡出交投市场,也没有重回市场的计划。通过以上我们不难看出,名义产能和有效产能哪个更有研究价值。




如果我们认为产能过剩是指以固定资本、劳动力、原材料等要素投入在一定技术水平下的最佳产出,超过了由市场需要决定的实际产量的状况,那么BDO的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是和最佳产量成正相关的。而BDO企业的实际产量基本维持在有效产能的50%-60%左右,低于一般认为的最佳产出,即使考虑到一些企业会进行产能储备,以便在价格竞争、原材料价格上涨、工资水平上涨等因素造成更直接的市场增长率回落时,应对市场可能再次出现的回升(见表2),BDO行业的产能过剩基本还是维持在15%-20%左右,2014年之后稍显明显。一方面是由于有效产能在2014和2015年陡增(见表4),另一方面是由于BDO企业中的国有企业占到了75%以上,而国有资本的过度集中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行业的市场灵活性,而且产能过剩化解自主性较弱,如果没有下游需求带动,产能过剩终将持续加重。

如果我们认为行业产能过剩体现在产品价格相对下滑和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度下滑,亏损企业增加,那么从表2可以看出,产能过剩和市场价格一样也是有其周期性的。结合表4可以看出,单个周期内的价格波动规律与产能增量的变化曲线并没有成最紧密的联系,而是和产量增量的波动曲线轨迹成更紧密的反相关,与开工率(表3)的走势成更紧密的正相关,即与下游需求成正相关。

 

2016又近尾声,近年最引人注目的煤炭行业改革在今年初见成效,行业的洗牌革新伴随的阵痛与欣喜可以窥见。而当市场价格逐渐趋稳,市场复产能的意欲开始显现。这种螺旋式上升也许是行业发展不可避免的过程。现在BDO的产能对BDO的市场还并没有非常直接的影响,在现有产能基础上,企业如何寻求下游突破,如何不断提升内部规划管理仍然是不变的重要话题。

本文网址:
讨论区
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论
评分: 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热门排行
推荐信息
相关信息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