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页 | 加收藏
您的位置:文章首页 >> 企业信息布告栏 >> 万华化学深度报告系列之一:全球MDI再平衡 > 正文

万华化学深度报告系列之一:全球MDI再平衡

作者: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2008-2013年,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MDI需求增长区和进口国

2008-2013年,全球MDI需求的复合增速为6.34%,而中国MDI需求复合增速高达15.19%,全球60%的需求增长来源于中国;与此同时,国内MDI的产能也迅速增长,产能增速虽超过了需求的增长,国内MDI的自给率不断提高,但中国仍然需要从国外大量的进口MDI,中国进口的MDI占全球贸易总量的30%左右,中国依然是全球最主要的MDI进口国。

2014年全球不同区域间MDI的需求与价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2014年全球MDI需求增速仍维持6-7%,但受不同区域间经济状况以及下游需求差异的影响,区域间MDI市场需求与价格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中国区由过去5年需求复合增速15.13%的高增长下滑到5%,北美需求增速猛提升至10%;货源错配,导致中国区MDI供给过剩,区域内MDI价格由全球高点,下滑到全球价格低点,欧美MDI供给紧张,价格连续上涨,北美成为全球MDI价格的新高点,也成为全球MDI盈利最好的区域。

2015年全球MDI贸易将加速再平衡,贸易流向彻底改变

2014年前,亚洲(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进口区,欧美是全球最主要的MDI净出口区,全球的贸易流向是MDI由欧美流向亚洲和中东、非洲等。2014年全球区域间MDI需求与价格发生了明显的逆转,全球MDI贸易流向应该扭转,但是主要的MDI供应商错误的判断了区域间的需求增速,且跨国集团“船大难掉头”,在下半年发现错误后,仍在执行年初的计划,2014年只能成为全球MDI贸易在平衡的初期阶段。

2015年,跨国集团在充分认识到2014年区域间MDI需求与价格的改变,新的年度计划才会将货源集中在盈利较好的欧洲和美洲,而万华将延续2014年下半年以来出口高增长的态势,全球的MDI贸易流向将彻底改变,MDI贸易完成再平衡;最终形成,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的MDI出口国,而美洲成为净进口区,欧洲出口量明显下降。

2015年全球MDI紧平衡,万华掌握全球供给的水龙头

对于研究MDI行业供需情况,我们认为研究寡头的产量计划比研究新增产能更加有效;2015年全球MDI新增需求35-40万吨,国外现有装置开工率已经超过92%,无能力提供新增MDI供给,新增供给将全部来源于中国,而中国能够增加的供给总量为32万吨,全球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国区拜耳、巴斯夫仅能够提供12万吨的新增供给量,其他20万吨供给的增加全部依靠万华来提供,万华真正掌握了全球MDI增量的水龙头。

本文网址:
讨论区
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论
评分: 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热门排行
推荐信息
相关信息
没有资料